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关于读书,小时候我以为最能打动人的是孙康萤囊映雪与车匡凿壁借光的故事,觉得他们虽然清苦,也还浪漫,然而苏秦读书悬梁刺股的事,却太血腥和残忍,那时弄不清楚他们为什么要这样痴迷于书、忘命地读?
许多年以后,才日渐明白,往昔的先贤实在是为着实现人生的价值,为着追求人生的理想,才如此执着地去攀援文山,潜入书海,不惜用十倍的汗水去洗亮生命的原色,虽然这色泽因受时代的局限,蒙敝着历史的尘埃,但至今还如点点繁星,在这浩翰的历史长空中闪烁。
还记得刚踏上讲台时,我总是很苦恼,为什么我不能讲出一节像名师那样激情肆意、轻松自如的课呢?我通过网络和书籍搜集了许多名师成功的事迹和案例。无一例外这缘自于她们读的书多,背的经典诗词、经典文章多,她们的成才之路是一本本书铺成的。
三年来,我先后读了《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陶行知教育随笔》、《班主任漫谈》等多部教育教学著作和多种教育刊物。教学中我以苏霍姆林斯基的建议为指导,激发学生的兴趣,发展学生的智力,因材施教。高一做班主任时我用魏书生的“责任包干制”和“心理穿透法”管理自己的班级。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交谈。读《论语》,我们懂得了处人事、求学问的原则。读《简爱》,我们感受到了善良、质朴和坚韧的品格。读《窗边的小豆豆》,我们被小林校长的耐心、智慧所感动。我学着他那样微笑着倾听学生们的心声,和他们一起欢笑,一起惊奇。渐渐地,我真的能走进他们中间了,我成了他们的朋友。
曾有人这样形容读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我相信阅读对一个人的影响是终生的。
狄更斯说过,“我所收获的,是我种下的。”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读书、读书、再读书,——教师教育素养正是取决于此。”我愿不懈努力,坚持读书,相信我的教学一定能上到一个新的台阶!博览群书,才能信手拈来、应用自如;引经据典,才能妙趣横生、兴味盎然;读书万卷,才能“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翕张”。多读专业书才能: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读书靠的是长期的积淀,坚持不懈的读书。没有书籍的滋润,何来深厚的学养,何来传道授业解惑。罗曼·罗兰曾说过,“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