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关于读书的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是通往理想的桥梁》。
同学们,你们喜欢读书吗?你们都喜欢阅读什么样的书呢?是那种读起来让你眉飞色舞、拍案称快的,还是那种让你浮想联翩、遨游太空的?无论怎样,请拿起对人生有益的书,走入书的海洋吧,因为在那书海里,你会开阔视野、充实思想、丰富情感,更能让作为学生的我们寻找到一份不同以往的自信与理想。
我从小就喜欢读书。通过读书,我学会了知识,也学会了做人的道理,感觉到了生活的乐趣。看了《白雪公主》,我为她的机灵而欢呼;看了《福尔摩斯侦探全集》我为福尔摩斯巧妙地揭穿了骗局而鼓掌;看了《钢铁是怎样练成的》我为剥削社会的黑暗而叹息……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当我们烦恼时,书会带给我们快乐;当我们无助时,书会带给我们知识与力量;当我们毫无目标地徘徊时,书会带给我们理想的目标。
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有许多著名的作品都是作者在平时的生活中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而写成的。
大家都知道唐朝著名的诗人李贺吧!据说他为了创作素材,经常是天没破晓就出门。身上背一个破旧的锦囊,骑着小毛驴,到处游历,观察生活。每当触景生情或想到好的句子,就随手记在纸上,然后放入锦囊。等到晚上回到家中,就点上灯,把锦囊里的纸条全部取出来,然后把零散的诗句加工成一篇篇完整的诗。
大家都知道著名的作家鲁迅先生吧!鲁迅在南京江南水师学堂读书时,因为考试成绩优异,学校奖励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但是他没有佩戴这枚奖章,作为炫耀自己的凭证,而是拿到鼓楼大街把它卖了,买回几本心爱的书和一串红辣椒。每当读书读到夜深人静、天寒体乏时,他就摘下一只辣椒,分成几片,放在嘴里咀嚼,直嚼得额头冒汗,眼里流泪,顿时,周身发暖,困意消除,于是又捧起书攻读。
我在读书中得到许多启迪,读毛泽东的诗词“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让我树立了远大的理想;读岳飞的《满江红》,让我增强了爱国的情感;读《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让我学会了对待生活的态度……
同学们,热爱读书吧!因为读书会让你经历不同的人生历程;因为读书会使你获得美的精神享受;因为读书是我们通往理想的桥梁!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