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孝敬父母是我们做人的根本。从古至今,从伟人到平民百姓再到我们身边的同龄人,有多少人给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
大家听说过《二十四孝》中卧冰求鲤的故事吗?王祥年少的时候母亲就过世了。继母对王祥非常不好,屡次挑拨他跟父亲的关系。年幼的王祥受尽了委屈,后母还对他百般的挑剔刁难。
一天,后母病了,想吃鱼,就命王祥去抓鱼。可是,江河都冻结了,哪里还有鱼呢?为了满足母亲的愿望,王祥顶着严寒来到河边,他脱掉衣服,希望用体温化冰,得到鲤鱼。
想一想我们自己!平时母亲叫洗一双筷子、洗一个碗,可能都不愿意做。叫扫个地,可能也会不高兴。但后母如此难做难为的要求,王祥都毫无怨言,一心只祈求能捉到鱼,带回去奉养母亲。这么纯厚的孝心,怎会不令人感动呢?
据说就在这个时候,冰突然自己裂开,竟然有两条鲤鱼跃了出来,冻得浑身发抖的王祥如愿以偿。
是什么力量支撑王祥这样做呢?唯有一个“孝”字,也正是王祥的一颗孝心感动了后母。
有的同学也许会说,这个故事未必是真的。翻开历史看看,感恩的故事还少吗?黄香九岁温席,李密陈情报祖母,花木兰替父从军,赫赫有名的陈毅元帅亲手为生病的母亲洗尿裤,失去父亲的8岁的唐银花安慰失明的母亲说:“妈妈——我就是你的眼睛……”
大家还记得那首诗吗?
孩子!当你还很小的时候,
我花了很多时间,
教你慢慢用汤匙,用筷子吃东西。
教你系鞋带,扣扣子,溜滑梯
教你穿衣服,梳头发,擤鼻涕
孩子!
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
所以,
请你紧紧的握着我的手,
陪着我,慢慢的。
就像当年一样,
我带着你一步一步地走。
亲爱的同学们,在我们成长的日日夜夜中,我们有多少次去静静地感知过亲人给予我们的爱,有多少次向亲人诉说过我们对他们的爱,又有多少次用语言和行动去报答过对亲人的爱呢?
鲜花可以枯萎,沧海可以变桑田。但我们感恩的心不能变,让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感恩父母,孝亲敬老!